澎湖
澎湖縣長王乾發大談「低碳島」的政見,縣府也透過新聞稿宣稱「低碳島示範計畫初步構想」是「玩真的」;但是其競選總部主委、無黨聯盟的林炳坤立委卻說,低碳島要先示範評估後再推廣,在上個月澎湖設置賭場遭公投否決後,林委員也不認輸地說三年後要再推動公投。一個總部兩套說法,讓選民看得霧煞煞,如果繼續玩弄這種騙選票的兩手策略,遲早會被人民雪亮的眼睛所看穿。

 

 馬英九總統在競選時大力支持開放賭場,公投結果出爐卻完全撇清切割,而澎湖縣政府上至縣長下至旅遊局長洪棟霖,都盡力宣傳賭場是澎湖唯一的生路,在公投前的行政偏頗與違法也人盡皆知,至今無人負責下台,真是責任政治下的奇蹟。

 

 王縣長既然表明尊重縣民的決定,並改口說「博弈並非澎湖唯一的選項」,就應該公開承諾「未來四年任內絕不再次推動賭場公投」,可惜王縣長至今仍拒絕簽署「無賭家園」宣言,更不可思議的是:王縣長竟然表示博弈公投是民間推動與他無關。「賭海無邊、回頭是岸」的道理,王縣長至今仍未深刻體會,只要他幡然悔悟,真心推動澎湖成為低碳生態的菊島天堂,相信民眾會原諒這隻迷途知返的羔羊。

 

 「低碳島」是件好事,但王縣長執政四年為何該做未做,反將澎湖未來孤注一擲於賭場,現在臨時抱佛腳,而中央政府端出來的菜也不過是「初步構想」,縣長居然囫圇吞棗照單全收。就以澎湖最豐沛的風力資源來說,中央政府只會移植本島的大型風力發電機,就為了幫王縣長的政見背書,當然不脫「台北看天下」的侷限。

 

其實澎湖位居重要的候鳥遷徙路徑,面積雖小,鳥種卻佔全台灣半數以上,生態歧異度令人驚豔,這些重要的生態觀光資源,若為了發展低碳能源卻傷了生態,將得不償失。澎湖當地較適宜的是發展中小型風力發電機,對生態衝擊較小,更符合再生能源分散化的原則,而我國在這方面技術也較大風電具比較優勢。至於太陽光電的鹽害課題,和本島都市太陽能板的鴿糞一樣,都不應當作限制,而要營造良好環境鼓勵業者投入技術克服,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澎湖縣政府不應該消極等待中央政府的後援,應積極結合民間力量,讓真正來電的小風機結合太陽能及夜間LED照明,取代公家與私人一個個擺飾用的風車,讓家家戶戶都是發電廠,處處都有「風光」社區,讓澎湖成為「海洋風光生態島」。原本要到丹麥SAMSO生態度假島取經的亞洲觀光客,將可就近前來澎湖觀摩,這是我們力阻國際賭場在亞洲蔓延之後,必須繼續創造的永續經濟典範。

 

 政府說長期目標要將澎湖的電輸出,又是本島中心主義作祟,畫這種不可能實現的大餅,也不符能源在地化原則。只要我們大力推動「風光」生態島,湖西鄉火力發電廠就有可能提前除役,把那幾根醜陋的煙囪拔掉,政府應當明白宣示棄絕賭場,邁向國際生態觀光島的正道,這才是「玩真的」!

 

與綠黨提名澎湖縣議員候選人林長興合著,刊載於「林老師卡好」部落格http://linchangsing.pixnet.net/blog

 

本文引用自為地球嗆聲 - 賭海無邊,回頭是岸!評政府的澎湖低碳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