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s in the sand in Cancun 圖/海洋受到暖化的威脅甚深,但國際社會仍不願正視(350.org上傳至Flickr共享)
 文/洪小涵(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團, 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碩士生)

 合國氣候會議(COP16)今年選在墨西哥坎昆如火如荼的召開,全世界關心氣候變遷未來的官員、專家與媒體,都暫時聚焦在這一個擁有陽光、沙灘與蔚藍海岸的度假勝地,期待著各國政府的協商成果,可以將此美景保存下來。而再次修正的談判草案,也在八日交由各國代表團審議,不過在會場之外,許多專家學者與非政府組織,卻因海洋問題遲未納入聯合國氣候會議的談判議程,站在坎昆的海灘不住地焦慮當中。

藍色大海 減緩暖化速度
 佔有71%地球面積的海洋,在溫度的調節與生態環境上都具有重大影響性。因此,在氣候變遷的問題中,二氧化碳與溫室氣體的排放除了影響大氣之外,同時也影響著海洋的生態系統。由於海洋在近兩百年內吸收了全世界百分之30至50的碳排放,因此對於碳匯(carbon sink)具有相當大的貢獻。然而,人類過度的污染與二氧化碳排放,正造成海洋因過度負荷而產生生態危機。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下所造成的海洋與人類生存問題,坎昆海洋日於2010年12月4日在Now Jade Riviera Hotel召開,這也是延續哥本哈根第一屆海洋日之後,繼續為海洋議題發聲。在坎昆會議之前,事實上已有全球海洋、沿岸與島嶼會議(Global Conference on Ocean, Coasts, and Islands)、世界海洋會議(The World Ocean Conference)專注在海洋管理上。

 在坎昆海洋日中,大會主要探討兩個議題,減量與調適行動的的執行與資金計畫,以及海洋酸化的嚴重性。

海洋酸化 海洋最大威脅
 在減量與調適行動上,法國全球環境機構氣候變遷負責人Denis Vasseur表示,氣候變遷絕對會影響國家的發展,並且正因為氣候變遷具有不確定性與脆弱性,對於建立跨部門的溝通,以及將受影響地區的人民意見納入決策過程中,都是政府應重視的部分。此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建立可適應環境並且長期使用的公共建設,來幫助國家以及人民面對環境變遷下所造成的衝擊。

 德國的環境智庫代表Grit Martinez介紹歐盟在波羅的海進行的區域調適計畫,由於波羅的海優氧化情形嚴重,因此歐盟決定投入九億歐元,進行自2009年7月至2014年6月的四年計畫。在此計畫中,將波羅的海分為六個保護區,以分區保育的方式進行,並且強調建立政府與民間的對話網絡才能更有效的進行保育。

 另外,在海洋酸化的問題上,美國聖地牙哥斯克里普斯海洋科學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主任Tony Haymet認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升高確實會增加海水內含的二氧化碳以及降低酸鹼值。他強調這樣的結果將導致海洋生態系統的轉變,並且產生脫鈣作用而導致多種海洋生物的死亡。

 普利茅斯海洋實驗室的主任Carol Turley強調海洋的酸化將會嚴重影響食品安全,現在最需要做的是儘速減少碳排放才能使海洋酸化問題得以解決。

海洋議題 不能再被國際漠視
 承辦坎昆海洋日的全球海洋論壇(Global Forum on Oceans)秘書長Biliana Cicin-Sain表示,海洋問題需要受到UNFCCC與重視,它不應該只是一個附屬議題,而是真正與氣候變遷密切相關,影響人類安全的重要關鍵,她建議聯合國應該將海洋議題排入氣候變遷的談判議程中,並且呼籲各國政府參與永續發展會議,共同為海洋與沿海生態系統的平衡努力。

 坎昆海洋日依循著氣候談判的四大支柱:減量、調適、資金、能力建立, 希望在過去幾次談判的基礎上,將海洋議題納入氣候公約的談判議程中。海洋生態問題在生物多樣性公約中也獲得注目,2010年10月23日在日本名古屋所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國大會的海洋日中,各國代表在會後共同發表一份聲明,呼籲各國參與聯合國2012永續發展會議,一同設定新的海洋與沿海生物前景。

 本次的坎昆海洋日,延續著名古屋的成果,希望各國重視海洋生態系統在氣候變遷下所受的衝擊。海洋不僅會影響紅樹林、潮汐鹽沼濕地區、珊瑚礁等生態系統,海水酸化、海平面上升、居住地淹沒、人民被迫遷徙等等,都將嚴重影響人類的生存安全,也應獲得更廣泛的重視。

作者簡介
洪小涵,國立政治大學外交所國關組研究生,因選讀國際環境政治課程進而參與2010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召開的氣候變遷締約國會議,親身參與觀察COP16周邊與當地各樣會議與活動,關注於NGO在環境議題上的參與、森林與海洋碳匯問題。

 

from : 低碳生活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