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參加了台北縣低碳博覽會, 只不過隔了一年, 台灣電路板協會與台灣節能減碳推廣聯盟合作舉辦規模更大的推廣低碳活動, 在台北市南港舉辦了為期3天的"台灣低碳博覽會"(ECO Taiwan EXPO), 聽說邀請的廠商都是一些國際大廠, 樂此不彼的我終於等到沒有下雨的一天, 揪朋友來一趟低碳活動之旅 (又被我抓到一個推廣的對象~), 順便來感受一下未來的"低碳生活模式"!


低碳夜市
 
進去展覽館發現, 比我想像中的豐富, 無論食衣住行育樂與自然生態, 都有一個主題館. 但是我們沒有很急著逛, 原因是中午到那還沒吃中餐, 肚子很餓^^". 先去"低碳夜市"吃點東西吧!

逛了一圈, 不乏許多使用低油, 有機食品, 素食與健康食品等攤販, 選擇在地所生產的蔬果與原料做成的物品, 追求低碳生活還是得講求健康的! 否則低碳變成"攝取營養不足"也有點太kuso~

我們選擇一家不錯吃的素食餐廳, 任何一個餐點一律都是50元, 價格稍貴了一點但滿好吃的. 它們除了容器之外, 筷子跟湯匙都是可重複使用, 發現頗多商家也都是採取同樣的態度, 想到如果可以想辦法降低免洗容器的使用量, 只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吃飽以後, 走了幾步, 發現一家販賣環保產品的商店. 原來是利用腳踏車的舊輪胎再利用 (reuse)重新設計成一個新的商品, 製成像名片夾, 錢包, 電腦包到背包, 其中看到一個滿酷設計的背包, 除了防水外(當然是防水), 全部都是用回收的橡膠製成, 背帶是用不要的汽車安全帶, 拉環是用我們打氣的針, 的確是做到廢物利用的概念, 不過價格也是讓我怯步@@"


     
不過就設計的角度來看,"重新發現"是一種創意的來源, 朝著再利用或是減少資源浪費的方向, 動動腦, 生活週遭就可以賦予一樣東西新的生命.


環保交通工具

接著, 跑去試坐了幾台知名產牌的HEV油電混合車, 感覺很不錯, 對車沒什麼研究的我, 一問才曉得, 現在很多廠商都朝這個方向與電動車發展了, 包括車體裡面的材質都開始使用可回收的塑材,   目前在台灣已經不能再使用皮草當做車內的外觀.

另外, 省油可以達2倍以上(解說員特別說明就台灣環境與都市密集的程度下). 其實除高速行駛外, 最耗油就是起步跟城市裡停停走走的情況, 起動與低速行駛使用電動馬達, 一方面減少耗油, 另一方面也節省油錢囉. 在政府越來越多的補助下, 是個選項之一.


PS: HEV原理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環保與交通:未來購車的首選--- Hybird Electric Vehicles, HEV


一台ECO的車子, 必定許多零件也符合環保. 旁邊看到一家輪胎廠商, 正推出一個"節能的輪胎". 輪胎可以節能我ㄧ頭霧水, 常注意車子的朋友也沒聽過. 原來是"減少輪胎滾動阻力"的原理, 意味使用更少的燃油推動車子, 換句話說, 減少油門次數也是就是消耗較少的燃油, 減少CO2的排放囉! 但一定很多人有跟我同樣的疑問: 車子會不會變得容易打滑? 解說員跟我們說還是保有其抓地力, 安不安全我覺得見人見智. 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去google研究一下吧!




PS: 順便提供一個小資訊, 自小客車上每顆輪胎從原料到廢棄階段所消耗的CO2總量是296.4kg(以185/70R14輪胎為標準). 其中87%是於使用階段時排放出來. (資料來源: 日本橡膠製造商協會)

科技與家電
 
交通的部份逛完之後, 接著去逛逛展示哪些節能的高科技產品. 其實種類非常多, 包括省水省電的洗衣機, 電冰箱, 變頻冷氣, 煮菜用的高溫電磁爐, 環保木材跟傢俱. 其實非常多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 只需要消費者稍微留意就會發現很多非常多節能的產品. 另外, 展覽還有很多學校單位自己研發許多節能省碳的設備, 利用很多如太陽能, 風力等, 很多都滿有創意的, 下面這台太陽能娃娃車idea就不錯, 即遮陽又可以通風. 另外還有展出上過電視的太陽能車.


         

保育推廣活動
 
現場還有達人分享他們低碳心得, 教導大家一些綠色的知識, 如何培養節能的觀念以及付諸行動, 似乎許多家長對這塊還滿重視的, 但台灣在綠色教育上的確是有得努力, 畢竟是要從上到下再從下到上. 也有很多大自然維護的協會像是荒野保護協會等推廣生態保護的重要性, 尤其是讓小朋友能夠瞭解其意義. 另外現場也有守護濁水溪的活動, 目的是希望能夠認股將溼地購回而非利用於商業用途, 維護自然生態.
 

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聽演講者闡述

PS: 生態的保護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在這邊幫忙支持保護濁水溪與海豚的認股活動, 目前認股只是連署還不需要支付認股的金額唷! (係透過環境信託, 還可以抵稅) 希望支持的朋友可以到活動的網站了解: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現場舉辦很多活動, 走到<電路板產業館>前, 某家攤商除介紹自家產品外, 只要提供減碳的方法就可以獲得小禮物, 我毫不客氣也提出我的方法: 改用電子帳單, 洗澡淋浴時順便"小解"一下. 後面的方法工作人員驚訝了一下, 笑笑地拿給我小贈品 (明明網路上有這樣省水的活動啊)~ 不管那麼多, 我拿到了一支電路尺~ (文章最上面那張照片就是)





接著, 我又走到了一家攤販塞爆了人, 也是提供減碳的方法就送你小禮物, 於是也拿到了一個環保橡皮擦, 這就是>綠色行銷!? 無論如何已經達到推廣的效果了!
接著, 我們最後經過<食尚館>, 有些小遊戲可以玩, 順便推廣食物里程, 林業發展與在地生產食物的健康等方面的觀念. 另外我們還看到"低碳飲食"的標語, 所謂"五低二高":

五低: 低糖. 低鹽. 低碳. 低熱量. 低蛋白.
二高: 高纖. 高蔬果
現代人壓力大都習慣吃比較重口味的食物, 其實這樣的方向有時候對身體健康而沒有太多負擔, 反而能夠減輕不少壓力! 大家一起LOHAS! 


某家大廠在展場擺了一台裝有節能裝置的販賣機. 我想說的是, 節能裝置有兩個好處, 除了能主動幫你節省能源, 另外, 當自己看到使用水電的情形時, 會更加有效率地運用其設施而減少浪費的心理作用, (我的經驗, 當發現家裡用電每年幾乎是向上攀升的度數, 讓我不敢像以前一樣隨便亂開燈)讓你省了不少荷包呢, 只需要你關心的一個動作, 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PS: 趕快到台灣電力公司全球資訊網台灣自來水公司網站申請帳號登入查查自己家的用電與用水情形吧! 順便申請電子帳單方便, 環保又可以幫你折扣電費喔!



Eco-concept

這次的低碳博覽會收穫不少, 寓教於樂, 從小朋友到大人無論是環保教育, 培養綠色觀念到教導民眾消費綠色產品, 尤其明年開始要推行"碳標籤", 勢必民眾更需要了解這一塊, 倘若未來有機會很鼓勵大家有空的時候去參觀這樣的博覽會, 體驗未來的生活! 時間也差不多了, 往下一個地點出發~






okogreen生態綠咖啡店 
 
離開了南港, 腳真的也走酸了@@", 但我們意猶未盡, 乘著捷運到了杭州南路附近的一家咖啡店"Okogreen" (生態綠). 它是一家公平貿易的概念店,裡頭的咖啡都是透過"公平貿易"的方式採購, 後來跟老闆聊了我才慢慢知道公平貿易的商品跟其他商品有何不同.


經過巷子中的巷子之後找到了這家店. 第一眼看到我還以為是住家, 但的確是一間很居家的咖啡店.




我們點了現磨的曼特寧跟哥倫比亞咖啡, 小小聲地談話 (因為店裡只有我們跟老闆). 我開始參觀店裡的一些呈設, 其實還有賣其他東西像是咖啡豆, 衣服, 小飾品等等, 都是公平貿易的商品. 店裡也有很多與綠色相關的書籍可以隨意翻閱.








後來我們開始跟滿和藹的老闆閒聊, 怎麼會開一家這樣的概念店, 老闆回答的很簡單: 興趣, 還有夥伴. 也是因為本身接觸環保綠色這一塊有一段時間, 開始經營這家店的想法.

Special

順便一提, 這家店很特別的一點, 你所點有的餐點跟飲料的價錢都是由你決定. It's depend on you. 老闆說,  透過這樣的方式, 讓你自己決定合理的價格應該是多少, 體會這些辛苦耕作或是透過人力所生產的產品, 而沒有用破壞大自然的方式. 體驗一下"公平"的價格囉!
"公平"的價格由你決定

PS:公平貿易的意義與發展, 可以參考生態綠咖啡館部落格: 公平貿易簡介

Green Life
 
夜幕低垂, 一天的旅程就到這告一段落了~以上就是小弟我個人小小的旅程心得, 我相信綠色生活是可以很自然地融入生活之中, 如同我ㄧ個朋友所說的, "Green Life"是可以無負擔, 時尚的, 健康的, 快樂的甚至輕鬆的. 參加了活動與老闆聊過之後, 更加確定自己的初衷. 我認為"綠色"這個題材是充滿無限可能的, 包括你身邊的任何一樣東西, 只要稍加地留意. 我想到一句常用於設計領域的話:


"我的創作並非從無到有, 而是重新發現."
                                                -法國雕塑家, 羅丹


如上面所提到用廢棄的輪胎做成各式各樣的物品, 很多創意都是可以嚐試的, 只須花一些心思想想沒有什麼不可能.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繼續分享My green style! 有任何意見我都很願意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