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譯自2010年11月22日ENS英國,愛塞特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中國的東北遼寧省的燃煤電廠。圖片來自:中國國電公司(China Guodian Corp.)。根據愛塞特大學22日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的報告表示,2010年全球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到達歷史新高。2009年因為全球金融危機而減少的排放量,可能會被2010年所增加的石化燃料燃燒量而抵消。

這項研究是「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年度更新碳收支的一部分。參與研究的有:東英格蘭大學(UEA)、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組織(CSIRO)等機構。

儘管2009年全世界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科學家們算出,全球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低於2008年1.3%。與去年預測的降幅相比,只減少不到一半。

全球金融危機影響到西方經濟體,使得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減低。英國在2009年的排放量比2008年降低了8.6%,而美國、日本、法國、德國和其他大多數工業國家也有類似現象。

儘管出現金融危機,但新興經濟體的經濟表現強勁,他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增加,例如,中國的排放量上升8%,印度則增加6.2%。

此研究的主要作者Pierre Friedlingstein教授說,「200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不到一年前預估值的一半,這是因為世界GDP低於預期的原故。世界GDP碳強度,是每單位GDP釋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9年只改善了0.7%,遠低於每年1.7%的長期平均值。」他說。

該研究推論,如果全球經濟如預期地增長,2010年全球化石燃料排放量將增加超過3%,接近2000年至2008年所觀察到的高成長率。

「然而,還是有一些好消息,」此研究的共同作者,全球碳計劃執行董事Pep Canadell說。「我們發現,和90年代的過去10年相比,因毀林行為而產生的全球排放量已經降低,降幅高過25%,佔了全體人類活動大約1/10的排放。」研究發現,此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是由於減少熱帶森林砍伐所致。

2002年林地野火摧毀加州的聖費利佩山谷野生動物區(San Felipe Valley Wildlife Area ) ,美國森林(American Forests)協助在此種植5萬株樹木。圖片來自:美國森林。 「這是首次,因為溫帶地區擴大森林面積彌補了森林砍伐造成的排放量,出現熱帶以外的地方有小量二氧化碳的淨匯集(small net sink of CO2)。」此研究的共同作者,來自東英格蘭大學和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小組的Corinne Le Quere教授說。「我們可以在熱帶以外的森林地區,看到第一個淨二氧化碳封存的跡象。」她說。

此報告另一位共同作者,CSIRO的Michael Raupach博士表示,儘管估計碳排放量具有一些不確定性,氣候科學家們都同意,人為引起氣候變化,主要歸因於人類活動產生二氧化碳。

「GDP的碳強度(carbon intensity),即每產生1美元的財富而造成的排放量,在2009年僅改善了0.7%,我們認為這要歸因於新興經濟體依賴高碳排的煤炭。」他說。「在全球和新興經濟體中,化石燃料中的煤炭,在去年所產生的排放量持續增加。隨著全球經濟復甦,2010年全球GDP預計增長4.8%。」

 

from:環境資訊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