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綜合報導】地球暖化、能源枯竭,近一年來全球掀起一股電動車熱潮,美國電動車聯盟已在16日宣告成立,而裕隆也成立第二個品牌酷比,預計搶攻全球電動車市場。面對電動車前景,雷諾日產執行長高恩說,政府與民間合作是成功關鍵,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王漢英也說,要順利推廣電動車,政府角色相當重要。

 

電動車能降低能源消耗、減少空氣污染,不過價格偏高,讓人質疑有多少民眾會為了環保,甘願花大錢買電動車?王漢英指出,其實電動車有百分之四十的成本是在電池,如果能將電池另計,電動車並非買不起,最好的方式,就是租借電池,來降低成本。

 

而裕隆計畫推出的電動車就鎖定平價市場,不過即使價格親民,但目前國內電動車法規制度付之闕如,充電站及其商業模式也尚未建立,要真正在台上市,恐怕還得等上一段時間。

 

王漢英表示,除了制定規範外,政府也需要協助業者克服困難,「因為民眾一開始一定不願多花錢買電動車。」他說,此時政府需祭出財稅手段,給予減稅鼓勵,政府也要釋出公共用地作為相關充電站,供民間業者租用。

 

政府也確實開始規劃配套措施。像經濟部為電動車推動跨部會協調會,未來將針對電動車五年免貨物稅,及選定十示範區等,都有助電動車措施。不過資深汽車專家邱先生表示,關於電動車政策,政府始終停留在討論階段,「世界主要國家如歐美日,早就在執行了!」

 

邱先生並進一步指出,要推廣電動車,電池技術是關鍵,「台灣在這方面本來是居於領先地位,但近年來有漸漸落後的趨勢。」他表示,台灣要推動電動車,有賴於政府跨部會的整合,而電動車要在台掛牌上路,「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而美國政府以補助方式鼓勵民眾買省油車,也促使通用、日產等汽車場進一步往電動車發展。高恩即表示,要推廣電動車,政府和民間合作是成功關鍵,他並預測,2020年前,電動車將佔所有車輛的一成。

 

本文引用自台灣醒報-推廣電動車 政府態度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