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日本大地町漁民,驅趕並獵捕 2000 隻海豚到海灣的畫面,由導演 Louie Psihoyos 與製作團隊花了 3 年時間拍攝,揭發日本漁民每年九月開始且為期半年的海豚屠殺真相。

記錄片「血色海灣 ( The Cove )」,描述幾個美國環保人深入日本和歌山的大地漁村,當地漁民為維持數百年的傳統,在每年九月起開始長達半年的海豚獵捕行動,每年一到補殺海豚季節,約有 2000 隻海豚被趕進當地一個小海灣,被當地漁民用魚叉殘忍獵殺,整片海港都會被鮮血染成紅色。大多數海豚被當作食物出售,還有大約百隻被活捉上岸,並賣到日本、韓國、伊朗、阿聯酋迪拜等地的水族館。

如此震撼人心的紀錄片拍攝目的是要讓世人及日本居民明瞭真相,目前「血色海灣 ( The Cove )」的主角 Ric O'Barry 與兒子仍在日本大地漁村,嚴密監視漁村的動靜,他們希望透過公眾與論的監督能夠制止漁民不人道的屠殺行為。

血色海灣 ( The Cove ) 在 各大影展獲獎並拿下共 27 座獎項 (9 座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並在奧斯卡拿下最佳紀錄長片;海豚是具有高度智能、敏感度和自我意識的海洋動物,該記錄片製作團隊甚至大聲批評大地町漁民是殘殺海 豚的「日本黑手黨」,成功引起全世界對日本漁村非人道行為與漠視的政府部門巨大的聲討;導演 Louie Psihoyos 說他只是用西方角度來看待日本文化視野,不過卻引起大地町當地漁民的公憤,大地町居民說:「吃海豚肉是他們流傳 400 年的文化,大地町漁民更依照日本漁業法規定來獵捕海豚,我們希望把這項文化流傳下去」,對於紀錄片中的西方視野,他們只能表達遺憾。

不過不只當地民眾有意見,雖參與了 2009 年 10 月的東京影展, 但從頭到尾只放映一次,主辦單位不讓媒體拍攝、採訪,只在影片放映後辦了場記者會,草草了事。CNN 記者說:「血色海灣 ( The Cove ) 是在國際社會壓力下才會在東京放映一次,且是最後一秒前才決定增映,所以在影展甚至看不到任何宣傳。」

目前正奔走於各大影展的導演 Louie Psihoyos 日前也入圍「國家地理頻道」設置的「年度探險人」大獎,鼓勵其探索真相的勇氣與電影技藝。

血色海灣 ( The Cove ) 的法國版權已由盧貝松購得,將在法國做大規模上映,台灣版權則由長年關注環保、動物、公義與全球化議題的前景電影公司在坎城影展時取得,將於 2010 年奧斯卡季上映。

血色海灣 ( The Cove ) 官方網站 www.thecovemovie.com

前景電影公司Blog 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post/26157632

圖文來源 ─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tvbs/20100309/index-12681259538398539011.html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08166&type

www.impawards.com/ 2009/cove.html

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post/26157632

 

from:EARTH PROTECT 節能減碳,用行動愛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