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菱i-MiEV電動汽車近日首度於澳洲上市,首批40輛,其中一輛已在雪梨上路。

每天有70多萬輛車子在雪梨市中心穿梭,導致產生大量的煙霧、溫室氣體污染,塞車,以及噪音。雪梨市長墨爾(Clover Moore)15日表示, 「電動車跟大眾運輸、步行和騎自行車一樣,都能夠減低交通的環境衝擊,因為這些交通方式不會排放廢氣──但必須使用低碳或零碳的電力來減低溫室氣體污染, 而不是只把動力來源換成電能而已。」

i-MiEV是一部零碳排汽車,由一個大型鋰電池系統發電,在家裡只要有100伏特或是200伏特的電源就可以充電。三菱汽車說,就算把發電廠的碳 排放也算進去,i-MiEV的碳排放仍只有一部小型汽油車輛的30%。 

雪梨政府最近提出了一筆每年200萬美元的替代能源經費,以完成在2030年以前,達到以替代能源產生25%-30%電力的目標。

而另外70%的能源則將來自低碳的「汽電熱共生發電廠」(trigeneration plants)──這種電廠可同時運用燃料的三種功能:冷凝、加熱、以及發電。

雪梨將會在市中心的商業區試駕i-MiEV,並且蒐集資料來測量以及比較汽油、柴油,與油電混合車的能源消耗與排放量。

目前i-MiEV的最高行駛速度可達每小時130公里,充電一次最多可行駛長達160公里,而用15安培的電源八小時內可完成充電。

自行車路網  市民高度支持

 

在這個更環保的雪梨市內,電動車將會跟數目蒸蒸日上的自行車共享街道,屆時自行車將能奔馳於一個全新且全面的自行車路網。 

根據Galaxy新的民調顯示,84%的雪梨居民認為一個優良的自行車路網是很重要的。在雪梨市橫跨14個行政區內的500位居民回應了這份民調, 這份委外辦理的民調是市政府調查研究計畫的一部分,此計畫持續調查騎乘自行車在社區居民眼中的觀感,及居民騎乘自行車的情形。

居民認為交通壅塞是雪梨的一大問題,雪梨的交通量預測將會在未來15年內成長23%。半數的民調樣本表示自行車道交通網絡的主要益處將是舒緩交通壅 塞。 騎乘自行車在雪梨市內是一個常見的選擇。有多達1/3的居民在過去三個月內騎過自行車。在年紀18~35歲的民調樣本中,73%的人指出,如果有更 安全而且更方便的自行車交通網絡,他們會願意考慮騎自行車,或更常騎自行車。

雪梨官方宣稱在2016年前,將會有10%的出門交通是以自行車代步。為了支持這項政策,雪梨市提供免費的自行車課程以及研習營。雪梨市並且將自行 車道升級,計畫將建置長達55公里的分道自行車道。

電動車與自行車計畫是雪梨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之一。2008年該市靠著高效率的能源使用,替代能源與碳排量抵消,已成為澳洲第一個碳中和 (carbon neutral)的城市。2009年,雪梨市也同樣成功地完成了碳中和的任務。

摘譯自2010年7月15日ENS澳洲,雪梨報導;林綉娟編譯;范仕穎審校

 

from:環境資訊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