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358/2089420368_5e03c6eab1_o.jpg

全台學者教授所發起的環保護農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已有 758位教授連署,並有18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提案反對國光石化案。中研院院士也響應,周昌弘、陳建仁、林明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加入,並可能參與8月間學界將召開的記者會。

全球科學家主張要把CO2濃度降到350ppm!換算目前人均CO2排放量為每年 4.7到4.8公噸左右;例如美國最高達20公噸,台灣12到13公噸,也比日本、歐洲等已開發國家約8、9公噸高許多;因此全球每人每年CO2排放量要 降到2.5公噸才能能守住地球。再看台灣的現況。他說,台灣兩大黨競選前都主張過,台灣人均CO2排放量要降到4公噸左右;但國光石化真要啟動,將是反其 道而行。

對此疑問,去年被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下任理事長的李遠哲,走訪各地開會所獲國際科學界的答案、共識是,「已開發、先進國家走的路是走不通的!人類要 共通找出一條新的路!」但他也說,很可怕的是,已開發國家又常自以為是,要幫忙發展中國家發展科學與技術,促其於國際市場具競爭力,以便像歐洲人一樣過著 美好的日子。他說科學界已呼籲,「過度開發國家要認清他們走的路是不能讓大家跟著走的!並要翻轉過來,走永續發展的路。」

所以人類有兩個抉擇,一個是走過度開發國家走的路,那將走到非常悽慘的路;另一條路則是走到與大自然和諧生存、風調雨順的好社會。因此目前的台灣要與世界一起減少CO2排放量,減少消費文化,慢慢改變為祖先常講的節儉美德,這些價值與生活方式要恢復過來。

他強調,當然 CO2的排放量,有很多部份是經過科學、技術發展,把煤用再生能源取代;「但是以目前發展方向看,如果我們不改變生命及生活價值觀,不把社會組織重新做適 當的調整,我們是做不到減碳目標。」他重申,以國際科學界的預警及全球耗能現況兩大背景看待,他語重心長的說,「國光石化是絕對走錯的路!絕對走錯的 路!」據此,他參與學界反國光石化案開發連署。

摘錄自2010年7月25日中央社報導

 

from:環境資訊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