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女攝影師羅斯在挪威北端斯瓦爾巴群島水域,目擊一隻成年雄性北極熊吃同類的震撼場面,其間另一隻可能是小熊媽媽的雌熊,只能無奈看著小熊慘變同類的點心,羅斯認為這都是全球暖化惹的禍。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羅斯在最新出版的《北極》期刊,詳述整個震撼經歷。去年7月,她乘小艇在斯瓦爾巴群島一帶水域拍照,遠距離見到一隻成年雄性北極熊。她利用長鏡頭將景象放大,見到牠正在吃東西,最初還不以為意,直至小艇駛近一點,才赫然發現牠正在吃一隻小北極熊,手法竟跟一般北極熊殺海豹一樣,用利齒一口咬住獵物頭部大啖地啃下。

 

羅斯說,北極熊正常只會獵殺海豹,找不到,才會吃其他食物。雖然在動物世界,吃同類事件偶有發生,但由於近年出現的次數愈來愈多,尤其是氣候變化下浮冰融化,北極熊都被圍困陸上。

 

以這次發生北極熊吃同類的水域為例,以前長年冰封,但近年浮冰在夏季都融化了。

 

她說:「由於海豹等絕大多數北極熊獵物,都是在海冰上獵獲,海冰融化時間長了,北極熊能吃的東西變少了,體重跟著下降、生育數目也減少,成年北極熊為了生存,惟有將小熊吃掉,令北極熊吃北極熊問題日趨嚴重。」

 

2009年11月,一群遊客在加拿大北部馬尼托巴省的邱吉爾野生動物管理區,目睹一隻成年雄性北極熊,相信是在餓極下,強行將一隻小北極熊從牠的熊媽媽身邊搶走,然後一口咬斷牠的頭。

 

當時這隻北極熊一直咬緊仍然拖著部份皮肉的小熊頭,在雪地上一步一步走,不時警戒回望,直到一個較為隱蔽的地方,才安心伏在地上大快朵頤。其間,小北極熊的媽媽一直在旁看著。

 

那些遊客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目擊大自然如此殘酷一面,都震驚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