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根據調查,位於南極大陸的格陵蘭,今年夏天冰原融化達540立方公里,比過去高出25%~50%,北極暖化速度同樣史無前例。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提出警語表示,再持續嚴重消融,世紀末海水上升肯定超過2公尺,而台灣因洋流匯聚效應,海平面更將上升「2倍以上」,屆時沿海低漥地、核電與火力廠、碼頭等,都將遭到嚴重破壞。

 

此外,根據美國10月公佈的最新「北極年度報告」,北極暖化速度同樣史無前例,報告形容,北極這個「地球的冰箱」,正經歷改寫紀錄的高溫。

 

南極大陸分為體積較小的南極半島、格陵蘭,以及最大的南極西大陸,汪中和表示,南極半島的冰山將在世紀前完全消失,會使海水上升半公尺,全球陸地冰川消失,海水也會上升半公尺,格陵蘭與南極西大陸如果再嚴重消融,未來海水上升肯定超過2公尺。

 

目前全球海水上升0.3公分,高雄海平面就會上升0.7公分、澎湖1.7公分、新竹1公分,汪中和解釋,因為地球自轉,海洋向西流,台灣因為洋流匯聚效應,海平面會比全球平均值「高出2倍以上」,當全球海平面上升1公尺時,台灣會上升2到3公尺。

 

「特別是海水上升超過70公分,動能就會增加10倍!」汪中和憂心的說,目前台灣暴潮時,浪潮已可高達10公尺,如果動能再比現在放大10倍,沒有任何建築物可以承受,屆時,包括港口、堤防、碼頭、核能和火力電廠、石化廠等沿海設施,全部都會遭到嚴重破壞。

 

「氣候變遷已超過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只希望世紀末海水上升不要超過2公尺,溫度上升不要超過2.5度。」汪中和說,未來台灣台北的淡水、關渡、士林,以及屏東、高雄、台南沿海低窪地區,都會受到很大的威脅。

 

他強調,現在可以預警的時間只剩下30年,應變和調適的腳步要加快,台灣不能再陷入政治口水,政府一定要往前看,可以比照荷蘭成立高位階的國土規劃委員會,並推動涵蓋時間超過百年的應變計劃。

 

 

from:醒報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