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工人在牛仔洗水廠的廢水中撈出用來打磨牛仔褲的石頭。

每天早上,工人在牛仔洗水廠的廢水中撈出用來打磨牛仔褲的石頭。

繁花似錦的「專業鎮」 

新塘鎮

新塘鎮地處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增城市南部;而谷饒則位於汕頭市潮陽區西北部。這兩個鎮相隔甚遠,卻有著很多相似之處。與很多高速發展的工業鎮一樣,它們街道繁華,招牌林立,每到上下班時,人車川流不息。

然而,除此之外,他們卻還有另一個可怕的相似之處:嚴重水污染。

兩個鎮上的許多曾經清澈的河道已污水橫流,空氣中彌漫著或惡臭、或刺激性的氣味。河流已沒有魚,河水早已不能飲用、洗衣或灌溉。


重金屬超標僅爲冰山一角 

綠色和平調查新塘和平谷饒

2010年8至10月,綠色和平人員在新塘和谷饒兩地隨機選取11個地點,採集包括水和底泥在內的21個樣本送交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檢測,在17個樣本中都發現了重金屬。新塘的三個底泥樣本中重金屬鉛、銅和鎘的含量均超過國家《土壤環境質量標準》,其中一個底泥樣本中的鎘超標128倍,而一個水樣的pH值更高達11.95。

近三十年來,紡織業是對中國乃至全世界經濟重要的産業之一,同時是全中國工業廢水排放量第三位的行業。在紡織業的生産過程中,尤其是印染工序,經常會使用和排放包括重金屬在內的許多有毒有害物質。除了染料中會使用的鉛、鎘等重金屬外,在紡織製造流程中也會廣泛使用被稱爲「環境激素」的壬基酚(NP)、辛基酚(OP)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目前中國缺乏全面系統的管控措施,情況令人擔憂,問題值得關注。

 

消除污染,需立即行動 

新塘和谷饒是整個紡織行業潛在污染的一個縮影。除了兩地企業和政府應立即採取防治措施外,要消除因紡織行業造成的污染,尤其是那些因有毒有害物質的排放和使用造成的水污染,需要所有企業立即採取行動,停止排污;更需要政府建立並實行針對性的法規標準,全面有系統進行紡織行業的有毒有害物質管理。同時,我們希望更多的消費者,能夠開始關注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紡織業的污染隱患,幫助我們推動行業和政策的改變。


 

from: GREENPEACE綠色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