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本報2011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夸特羅謝內加斯峽谷獨特的poza,Robot Monster攝影北墨西哥奇瓦瓦沙漠(Chihuahuan Desert)有一處罕見的溼地生態系統,此地也許握有地球生命起源關鍵和火星上可能生命跡象的線索,然而,當地科學家警告,如果周邊的大型農企業繼續超額引取水資源,該溼地恐怕會消失。

夸特羅謝內加斯峽谷(Cuatrociénegas,意指四大沼澤匯集的谷地)位於墨西哥市以北1,000公里處,長200公里,由3,000多公尺的高山周圍環繞著,由自然地下水道補給而成一處富含礦物的溫泉、河流、湖泊、沼澤和poza組成的複雜古代溼地系統──poza是指綠松色(turquoise)水池。

墨西哥國家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生態學研究所研究員Valeria Souza表示, 「這是唯一可以了解地球過去、生命起源的窗口,我們應當細心照料它,但卻沒有。」

曾數度獲得環境獎項肯定的Souza,從2000起便和墨西哥和國外科學家一同研究此地。他抱怨, 「政府機關不試著明白生態系統的運作方式,反而把心力投注在探勘、並盡其所能地擷取資源,但卻對溼地保護做不出相對的回饋。」

夸特羅謝內加斯廣達84,350公頃,1994年設立為自然保護區,也是拉姆薩溼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指定該國55個重要的溼地之一,具有獨特生物多樣性和70多種特有種,包括世界唯一的沼澤箱龜(aquatic box turtle)和數種熱帶魚。其生態系和厄瓜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一樣,都是絕無僅有的。

酪農超抽地下水  溼地瀕危

夸特羅謝內加斯(chepetite攝影)La Laguna公立工業技術研究所(Technological Institut)就設立在鄰近保護區的科阿韋拉市(Torreón city),該機構的Francisco Valdés教授兼環保人士提到,「大量水資源被截斷,且被引流到其他谷地灌溉高耗水的紫花苜蓿。」

Valdés表示,「從2000年開始,我們長達10年擁有足夠水資源,且地下水層重新注滿,水流在地下水道潺潺流動,但今年卻相當乾燥。」

墨西哥國家生物多樣性知識與利用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Knowledge and Use of Biodiversity)表示,「谷地正因地層表面及地下水的水源抽取增加、棲地形態的轉變、外來物種和家畜的擴散、木材的取得、仙人掌的非法採集、爬蟲類的偷獵、石膏的開採和紊亂觀光旅遊的威脅。」

專家也控訴,乳品加工廠和紫花苜蓿(當作動物飼料)的栽種者耗盡夸特羅謝內加斯的水資源。此區大概畜養了50萬頭牛,每天生產、銷售國內外的牛乳量達700萬公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資源教育學院(UNESCO-IHE Institute for Water Education)的《國家水足跡》(Water Footprint of Nations)報告顯示,墨西哥每生產1公升的牛乳,約需用水2,500公升。

墨西哥水資源當局表示,此地有9處地下水層,一年供給12.3億立方公尺水資源,但已過度開採,一年自然回補的水量只有8.68億立方公尺,明顯不足。

Churince poza(照片節錄自http://www.desertfishes.org)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生物學家Evan Carson也指出,此地生態系統中最古老的Churince poza日益乾枯,顯現了保護區未來的窘境。

從1998年便研究生態系統的Carson,在3月和5月最後兩次的探訪後,發表名為《Churince System Status aquatic fauna》的研究指出;和以往狀況相比, Churince生態系統實質上已發揮不了作用。特有種方面,至少有三種魚類和二種蝸牛恐怕已經滅絕,其他有更多適應力強的物種數量也減少、地理分布位置也改變了。

他警告,「此時才要限制從生態系統中超抽水資源,可能已經太晚了!太晚了!」

沒有水  夸特羅謝內加斯什麼也不是

儘管保守派的總統費利佩‧卡爾德龍(Felipe Calderón)2007年曾承諾挹注約7500萬美元保護自然保留區,不過目前只兌現了800萬左右。

9月份,水資源當局與國家自然保護區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f Natural Protected Areas)達成協議, 約定每秒為Churince輸送100公升水量,到12月份增加到總水量300公升。但此約定據推測因來自農業生產者的壓力而突然取消。

科學家多年來的警告持續受到漠視,他們建議,立即執行水資源超抽的禁令和履行農業替代方案,使水資源的利用智慧化。

Souza表示,「問題來自政府當局不把水資源當作生命必需品,僅當成可交易的商品,因此導致生態滅絕。現在已無法復原任何傷害,因為我們的古老水資源保留區已消失,深層地下水已耗盡,沒有水資源,夸特羅謝內加斯什麼都不是。」

他預測,以目前狀況這區域將無法撐過兩個夏天,而發動線上連署請願要求政府解救遭受威脅的生態系統。目前為止,他才連署破3000人而已。

Valdés教授說,「這其中包含的經濟效益很誘惑人,但夸特羅謝內加斯不能繼續種植紫花苜蓿,居民無法從中得到經濟利益,而原本的種植區需要休生養息。」

夸特羅謝內加斯  生命起源關鍵線索之地

美國太空總署(NASA)現正研究夸特羅謝內加斯谷地具有和數千萬年前地球上相似的微生物,來明瞭生命的起源。

NASA也認為這絕無僅有的溼地條件和火星類似,對發現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具有幫助。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者號」(Curiosity)將帶著科學實驗室於11月25日探勘火星上的火山坑,Souza也是受邀參與發射典禮,他描述,探測目標的條件和Chruinece非常相似。

※ 參考資料:IPS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Re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